close
做一行愛一行文/鄭石岩


做一行愛一行,
努力的工作,
有興致的投下心力,
光明就在眼前。

你一定常聽人家說,「幹一行怨一行」;卻鮮少有人告訴你,「做一行愛一行」。

我發覺成功與失敗的分野就在這裏;那些做一行愛一行的人,精神抖擻,幹勁十足,他們喜歡自己工作,投注心力,努力完成它。他們永遠得到幸運之神的青睞。

春節假期,寒流陰雨,沒有外出,躲在家裏看閒書。我最愛看傳記,於是順手拿幾本瀏覽起來。

我第一本看的書是《道-松下幸之助奮鬥史》,是郭泰先生的作品。過去我讀了不少松下的作品,很欣賞他的性格;他堅毅、負責和仁厚,在經營管理上樹立許多典範。今天看他的傳記,又有新的發現:他是一位做一行愛一行的人。

他的第一個工作是火盆店的學徒,工作是磨火盆,小手磨破了,一碰上水就一陣刺痛;他是比較愛哭的孩子,剛開始他會因孤寂受苦而悲淒,但自從認清自己的處境,拿到一份微薄的待遇後,便開始努力不懈的工作。

後來,火盆店他遷,老闆介紹他到腳踏車店當學徒,他又盡心而熱愛新的工作,老闆五代音吉很賞識他,因為他為腳踏車店創下好榜樣。後來,他當過水泥廠的臨時工,他的體力幾乎無法負荷,但卻努力使自己能夠承擔,他說:

「假使你只是一名臨時工,也必須尊敬這份工作,而全力以赴。如果你很努力的話,一定會有好結果。搬運工作雖很辛苦,但工作體驗帶給我許多幫助。」

後來他又到電燈公司當實習生,他對工作的熱愛,使他在三個月內升任技工。這是大阪電燈公司前所未有的破格用人。接著是他開始創業,在經營松下電器公司的過程中,歷盡挫折,但從不抱怨,他的熱忱永不減退。尤其松下是一位身體多病的人,他可以有理由給自己找個下臺階,不必辛苦的工作。但從傳記中,卻看出他多麼熱愛工作,從工作毅力和調整生活中,培養其耐力,他活到九十六歲。

讀完這本書,看看書架上成功人物的傳記,映入眼簾的有科學家費曼、企業家豐田左吉、科學家居里夫人、經營之神艾科卡。這些人有的在世,有的已作古,但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物,而他們的共同態度都是幹一行愛一行。

我發現許多人的毛病就出在幹一行怨一行上。整天抱怨,好像大家都對不起他,其實最對不起他的還是他自己;而對不起自己的原因是:幹什麼怨什麼。有一次我去拜訪星雲法師,他正巧跟幾位名人閒聊,我坐在一邊旁聽。他愷切地重複說:

「心甘情願,就是寬廣的路。」

無論做什麼事,一定要心甘情願,做一行愛一行,努力的工作,有興致的投下心力,光明就在眼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衝衝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